close

心得: 孵綠豆芽是給有閒情逸致的人當活動的,
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去處理。 
培育過程很簡單, 每天換換水就好了, 
最費心的是收成時的整理,
如我老公說的:一包豆芽菜那麼便宜, 幹嘛花時間去種它?

所以, 不懂園藝之樂的人, 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有我這種人要浪費這種時間。
對牛彈琴, 不如不談。
 


我選用的是有機店賣的綠豆, 顆顆飽滿很漂亮

IMG_3799   

 

器具用深一點的盆子或碗, 要種出又直又白的豆芽, 
重點就是在豆子上方加重量, 以及全程都要放在不見光的地方
而且換水過程中, 不可讓豆子滾動, 這樣它們才會很整齊的根部通通往下長,
豆苗就可以很順利的直直往上發展。


我沒什麼適用的養育盆, 所以就拿家裡的烤碗來用,
上方再疊一個小的小烤盤, 為增加重量再加上水, 然後就放進櫥櫃裡孵育。
換水的時候就把小烤盤壓緊, 將烤碗的水慢慢倒出,
豆子完全不會翻滾, 效果不錯。
網路上很多人使用的水壺, 雖然可以達到完全不見光的效果,
但是在換水時難免豆子會翻滾, 種出來的豆芽就沒辦法直挺挺的。


剛開始要先把綠豆浸泡在水裡12小時, 然後再倒掉換一次水,
大約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會看到小幼苗探出頭,
接著每天早晚換一次水, 水份倒乾不要完全泡住根部, 容易爛根。
我頂多就是讓它保持濕潤狀態而已, 而且放在櫥櫃裡, 水份蒸發沒那麼快,
這部份都滿簡單的, 綠豆芽也很努力的往上成長,
約4~5天後就差不多可以收成了。

IMG_3816   




我是用量米杯放置約半杯的綠豆,
長出來的樣子還滿驚人的, 很爆盆。

IMG_3809   

 

 

大部份都是這樣直直白白的, 畢竟是Bio的, 不像一般商家會放肥料水,
長出來的都胖不到哪裡去, 而且根鬚會很長, 這一切都是最天然的證據。

IMG_3812 

 

IMG_3813   

 

接著就是我提到最麻煩的步驟,
因為根鬚很長, 為了口感, 必須要把它們整理得乾乾淨淨。
我想下次我必須再用聰明一點的方式, 讓根部可以一次穿透出來以便一口氣剪除。




綠豆芽的糾結人生。 

IMG_3819  

 

剪除根鬚是非常好的訓練耐力功課, 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綠豆殼也要清理掉, 整理過後白白淨淨的好斯文。


IMG_3815  

 

 

保持乾燥裝進保鮮袋裡, 在冰箱可以放上3~4天,
這一大袋(約1L的份量) 夠我們兩口子配上好幾餐的菜囉!
 

IMG_3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