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zon來到我們家已差不多半年,
這段日子牠一直在學習(我也是), 也愈來愈乖巧服從,
原本有點野的性格也被"磨"掉不少, 很容易就可以使牠安定下來。
唯獨在戶外吠狗的個性還一直無法改變,
我也不斷的在嘗試各種別人給的, 或是自己在網路尋找可能解決的方式,
唉, 真有種"白手起家"的感覺, 狗與人都是實驗品, 
這招試不行就換一招, 一陣子有效後又開始無效只好再換下一招,
就在這循環裡度過了半年.....


就剩這招我還沒試過, 決定來訓練看看。
配備如下: 合適的響片+無敵香的誘餌。

IMG_4452  

 

響片在動物訓練上是很常見的使用手法 (還可以訓練貓和鳥)
訓練的原理就是用響片來引起"美好"的聯想,
讚美與食物是狗狗在學習過程最需要的力量,
若能建立起響片與誘餌的平衡搭配, 在訓練上效果會事半功倍!

好, 現實點又出現了。
理論歸理論, 一切頭頭是道聽起來就是那麼有理。
看別人的成果也總是讓自己驚呼: 哇! 真有效! 我也趕快來做!!

結果響片到自己手上時就腦中一片空白....


該什麼時間給牠獎賞?
響片和誘餌的位置? 
主人一開始要做哪些指令?是否還要搭配什麼口令?
該怎麼做....?還有....?

當自己成為操縱的那個角色時, 一堆問題就會浮現了。
響片不是拿著亂按一通, 然後灑食物給牠就可以的!!


● 第一天嘗試--環境: 家 (安靜熟悉的地方讓狗可以專心)

在家訓練的誘餌用最普通的狗食就好, 我是把肉條剪成約紅豆大小, 
這樣不會讓狗吃進太多的熱量。

超級香的要在戶外訓練時才好用。


順序: 先讓Tizon坐下, 之前相處的習慣是一坐下牠就會很專注的看我,
所以是很好的開頭, 我比較好進入狀況。

響片和食物在一開始把狗叫過來前,
就必須有技巧性的偷偷藏在手裡, 揹在身後不要被牠見到, 

按一聲響片, 2秒內就丟出一顆誘餌。
連做了10響, 有時會往不同的方式丟出去讓牠動起身去撿 (但不要太遠)
等牠吃下一顆後, 頓一秒, 再接著下一響-->丟食,
先讓牠有聽到響片的聲音, 就馬上有好吃的這種聯結。

在室內走一走(Tizon是緊巴著我的腿邊跟著走的)
換另一個地點, 加上喊"Tizon"->響片->丟食, 連做10響

這過程大約15分鐘, 做完後摸摸牠的頭說好乖。

 

之後一整天內, 不定時突然就按一下響片, 馬上丟食,
每一波做個5~6次就停止。整天下來大概出擊了3波。
所以我把響片和切好的狗食放在書桌邊, 可以突擊。

Tizon記得很快, 到了晚上牠已經會突然聽到響片時耳朵動一動,
然後即使睡到翻肚子了還是會迅速爬起來坐好看我。

這樣表示牠對響片有反應了, 而且是好的聯結。
總之就是建立起 "響片聲音=食物來了" 這種概念為先。

 

第二天我就要把響片帶出門一起做練習了。
待記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響片
    全站熱搜

    L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