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德國在12月1日即將滿一年整,審視了這些日子獲得的心得不少,
最大的改變就是生活形態,
曾經在教學圈裡忙忙碌碌了近十年,一下子跳脫出來到異國生活,
從每天化妝打扮蹬著高跟鞋在學生堆裡打轉的音樂教師,
轉變成素顏簡單服裝套著平底鞋逛超市的家庭主婦;
回到家中的生活不再是準備音樂教材,與同事聊學校學生的一切,
而是在廚房裡玩著調味料與食材,或回到書桌前打開德文課本埋首一下午,
為了不忘本以及害怕專業生疏,不定時還要拿起小提琴複習上一個小時,
(期待著明年鋼琴就可以送進我家客廳共同陪我維持狀態)
離開了人群,離開了職業上的壓力,
我轉變進入另一種生活,也在這種生活裡找到另一種心情。

這一年學習不少,最基本的莫過於外語能力的進步,
德文真的不好學阿!
英文底子也沒多雄厚的我,在德語學習上困難重重,每天都與字典和新聞網站當好朋友,
開口說出更是困難,要練臉皮也要練流利,
每次遇到德國人就是結結巴巴的,硬著頭皮把所想得到的字句拼湊而出,
常得到對方一臉困惑的表情,就加點英文進去解釋,
一件簡單的事,往往就變成用好多句子和時間來釐清,
但這就是學習,讓我在生活上體驗許多以前不曾遇到的經歷,我很珍惜也會更努力。


另一種新的體驗是,到國外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更多了,
不再跼限於小小台灣那樣的格局,各色人種與不同國家人民接觸的機會增高,
各有其民族習慣,教養,工作態度.....等等,
我總是在聽與看,因為都是我身在台灣不會理解的一切, 
覺得自己好像塊小海綿,一直在吸收不同的文化衝擊,
身為另一個民族的我,思考這些異國人民的表現,這樣交錯在一起的化學變化,
真的是要親身生活過才能明白。


風景與各地特色也是我在這裡很大的收穫。
真的要很感謝我的龍哥,將我帶出來看世界,
雖然現階段也不到真的"看世界"的程度,不過這一年來走過不少地方,
看到好多只會出現在明信片或電視上的風光,品嚐到各地特產,
身心靈都得到很大的成長與壓力釋放,收獲滿滿。 
這樣的行程永不停止,我會繼續走到更遠的角落,讓自己看得更寬廣。 

還有種種很多心得在心中,
略嫌貧弱的寫作程度尚無法一一闡述,
但這樣的文章我會繼續完成下一篇,這將都會在我的人生裡佔上一個章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