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食物其實不是因為真的有多愛吃,
但一有空閒,就會想要自己玩玩看,
也許熱愛烹調的主婦都會不免有這種興趣吧! 

台灣寄來不少包的在來米粉,是媽媽怕我思鄉所運送來的愛心,
在來米粉用處多多,最常做的就是碗粿,蘿蔔糕,肉圓....等等,
我是台南人,“福記肉圓”是每個台南人必提的美食代表之一,
清蒸的口感與中部泡油的炸肉圓不同,是我這次想嘗試的動機。

清蒸肉圓   

 

作法不難,比較花時間倒是真的,不過可以一次做很多顆冰起來。

材料:在來米粉1杯,地瓜粉1杯,太白粉0.5杯,水4杯,一小撮鹽。
內餡:肉燥,香菇,筍絲切碎,油蔥酥,以上加一點醬油與糖炒香(愛吃什麼就自己調整配料)
淋醬:醬油膏1匙,蕃茄醬2匙,少許味醂,一小匙再來米粉,水1杯。
   加熱煮成稠狀,酸甜度也是依各人喜好去調整。

還有別忘了很重要的蒜泥!(我是懶得磨,就用蒜頭粉加水調一調)

清蒸肉圓 

 

我準備了香菇竹筍口味,原本要放蝦仁,結果一整個忘記.......

清蒸肉圓  

 

調米糊時要很控制溫度與時間,
在來米粉加上4杯水攪拌加熱,煮的過程都要不停攪拌,
它會漸漸糊化,等鍋邊開始出現一點小氣泡時,就移開爐火到旁邊繼續攪拌,
直到糊狀愈來愈明顯,拿起湯匙滴下的米糊可以在表面滴出一個一個小洞,
就是濃稠度差不多剛好了。 

 

待稍微降溫一些,再把地瓜粉,太白粉,鹽慢慢加入,
繼續攪拌到均勻就準備好米糊部份。

 

取小碗或是小菜碟,碗內部抹上一些油好幫助之後脫模,
先淋一些米糊放底,填上內餡,再覆蓋上米糊。 

清蒸肉圓 

 

入大鍋蒸15分鐘。

清蒸肉圓  

 

蒸好後必須先放置約5分鐘待它降溫,剛出爐的肉圓還太軟很難取出,
一不小心還會整個弄破掉,前功盡棄。

待降溫後再用奶油刀輕輕刮開碗邊,由於之前有抹油,刮開後就很好倒出來了。

清蒸肉圓   

 

淋上自製酸甜醬,再加一大把蒜泥與香菜,
自己滿意到都會偷笑~~ 

 

清蒸肉圓    

祝好胃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蒸肉圓
    全站熱搜

    L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